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2020)

360截图20201222113309023.jpg

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


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严重衰退,增速放缓,未来不确定性增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中国亟须进行新一轮经济转型,找到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增长。在这种背景下,2013 年12 月,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提出“新常态”,对中国经济新特征进行了系统阐述。2016 年2 月,李克强总理首次明确提及“新经济”,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政府施政纲领。2020 年10 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2035 年远景目标,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我国新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实践来看,中国新经济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发展迅速,形成了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三新”经济,新经济也进入了国家统计制度。2019 年,我国“三新”经济占GDP 比重达到16.3%,增速达到9.3%,近三年年平均增速比GDP 现价年平均增速高出2 个百分点,说明新经济已经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对国民经济产生明显的拉动效应。尤其在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经济增长受到重创,但具有明显新经济特征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却逆势以超过10% 的同比增速一骑绝尘,极大地降低了我国经济体系在应对突发事件下的系统性风险。

为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新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减缓经济增速下行和传统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并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学术支持) 和中指研究院(研究单位) 开展“中国新经济企业500 强”评价活动,旨在促进我国新经济产业发展,并挖掘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示范企业。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来自政府、企业、学界、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各方支持。“中国新经济企业500 强”评价活动坚持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原则。本次评价采用大数据测评与专家评审相结合、企业自主填报与第三方独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产生新经济500 强榜单,并对榜单企业进行分析,形成涵盖我国新经济发展状况、企业研究、案例分析、政策建议等内容的新经济发展报告。报告通过系统、客观评价,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通过持续研究,打造“中国新经济企业500 强”评价品牌,将极大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发挥入围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做强、做好、做大。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能力还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新经济企业500 强”评价活动发掘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实践效果好的新经济企业,有利于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新经济500 强企业的遴选,有利于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新经济500强研究将我国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新动能要素在新经济维度相统一,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未来,新经济将作为新动能,成为国民经济实现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我们相信,“中国新经济企业500 强”评价活动的持续开展,将对我国更好地做强做大国内市场,优化经济结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更加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专家评审委员会

联席主席       侯云春      许宪春

委       员 (按姓氏笔画为序)

                  向书坚     刘秀敏     江   源     孙启明

                  苏为华     李金昌     宋大伟     陈文玲     

                  季晓南     闾海琪     洪兴建 

编辑委员会

主     编       李春伟(总策划)

                   莫天全      刘晓明

副 主 编       刘李佳(执行)

                   黄   瑜      孙   慧

成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   罡      王   蓉      王英州      王杰婷      冯昱博

                   边海光      孙晓鹏      孙小东      李 茂     李 凝

                   张钟文      张燮峰      周小钰      项   平      侯跃峰

                   郭录佳    郭家悦   黄秀青      彭澧丽

执     笔 (新经济企业500 强研究组)

                   孙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