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2021)

2021.jpg

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理论创新”和“坚持开拓创新”充分肯定了创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强调了“科技自立自强”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支撑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系统地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越发突出,而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新经济不仅为推动经济三次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促进共同富裕,共建小康社会、低碳环保等目标的实现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2020年以来,中国持续深化改革,以改革提升创新势能、以创新突破发展瓶颈,经济再次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当前新冠疫情爆发,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新经济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抗击病毒守护生命健康的手段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提升,并将疫情对人类生活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生物医学技术监测病毒、加快疫苗研发,数字化加强管理,各种即时通讯手段(也包括网上会议系统)为人们的社会交往,也为员工在家办公提供可能。随之而来的,是新经济的勃发。新经济的勃发,不仅迎合了人类抗击疫情的现实需要,同时也为重振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动能。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得力措施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一枝独秀,这其中新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2020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5%,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7.0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2017-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占GDP比重分别为15.7%、16.1%、16.3%,平均每年提升0.3个百分点,在经济体系中比例不断提高。

当今之际,新经济如一条元气满满的飞龙,或跃在渊!又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具有无穷的活力,成为中国经济强大的生力军!但不能忽视的是,新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面临种种问题,不仅需要培育发展,同时也需要适度地规范和引导。近年来中国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打破行业垄断、保护个人隐私、倡导网络文明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各新经济主体合法有序健康发展,新经济开始逐渐走入规范化发展的阶段。

为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新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减缓经济增速下行和传统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并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学术支持)和中指研究院(研究单位)于2020年首次开展了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旨在促进我国新经济产业发展,并挖掘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示范企业。该项研究于2020年11月在浙江省杭州市首次发布,在行业内取得了巨大的影响,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为促进中国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2021年3月,三家机构再次联合启动“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本次评价活动以“科技创新新主体”为主题,继续坚持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原则。本次评价采用大数据测评与专家评审相结合、企业自主填报与第三方独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产生新经济500强榜单,并对榜单企业进行分析,形成涵盖我国新经济企业研究、发展特点与趋势分析、优秀企业展示、样本城市研究等内容的新经济发展报告。报告通过系统、客观评价,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通过持续研究,打造“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品牌,以加强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发挥入围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做强、做好、做大。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新常态,逐步由绝对短缺经济走向相对过剩经济,市场也逐渐从增量转为存量,企业经营面临着新时代的新考验。增量市场比规模,存量市场拼创新,创新作为生产力的重要因素,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也成为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问题。“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发掘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实践效果好的新经济企业,有利于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新经济500强企业的遴选,有利于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新经济企业500强研究将我国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新动能要素在新经济维度相统一,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未来,新经济将融合传统经济,共建中国经济的新生态,在中国经济全面转型升级中起到关键作用。相信新经济在国家的不断培育和规范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必将走向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我们希望,“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的持续开展,能为中国新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6594116866544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