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发展报告

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发展报告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地缘政治冲突持续,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趋于严峻复杂。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方式逐步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不仅拉动形成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而且给传统实体经济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在此背景下,对于传统实体经济来说,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当前,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多领域融合渗透,促进实体经济的产业形态发生变化,产生了新的分工模式和更多的产业形态。在这种趋势之下,一批拥有传统实体基因、同时具备强大科技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应运而生。这类企业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既属于实体产业(泛指非金融行业),又起到为实体产业降本增效、提质升级、加速产业数字化的作用。新型实体企业是数字化运营实体业务和技术性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晶,是实体经济数字化的典型企业类型,它既涵盖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也包含了传统行业中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领先企业,代表了国内实体经济数智化升级的最新趋势与创新成果。当前,新型实体企业正带动和引领更多的传统实体企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新型实体企业,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筑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中国企业评价于2021年在天津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上首次发布了“2021新型实体企业100强”榜单,受到了政府、学界、媒体和商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在2021年评价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特征和新趋势,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除了关注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发展水平和对外输出数字科技能力,更加看重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可及性的作用,并增加了“实体性”“成长性”的测评维度,提高评价的科学性、系统性及实践指导意义。同时,今年扩充了被评价企业的样本量,重点关注一批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的传统实体企业,加大了实体企业的占比,突出了实体经济的重要地位,提高了评价的客观性和准确性,能够更好地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指引方向。


新型实体企业是对冲经济增速下行、促进数实融合创新的“主力军”,是千行百业生产工艺升级、数字化效率提升的“数字底座”,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稳定器,是扶持中小企业、实现共同富裕和全面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未来,我们相信,随着数实融合进一步深化,越来越多的新型实体企业将发挥出微观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踔厉奋发,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落到实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专家评审委员会

联席主席       侯云春

委       员 (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传景     邓   洲     刘   峰     汪明珠

                  林     涛     童有好


研究组

组     长       李春伟

副 主 长       刘李佳      魏文江

成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边海光      于   越      周小钰      郭录佳      李   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