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04

image004.jpg

中国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04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为整体把握我国中小企业的成长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客观分析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与地区分布状况,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提供有效的咨询依据,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部联合成立了《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研究》课题,确立了定期追踪考察我国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研究主题。本报告为《中国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的阶段性专题研究,着重考察我国非公有制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成长速度状况,力图客观描述我国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成长速度,分析非公有制中小企业成长进程中表现出的基本经济特征,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本报告的评估范围为截至2003年我国历年的非公有制制造业中小企业,总样本共计129423家,样本数据均来自国家统计局。经年度核查和剔除异常值等规范处理,实际有效评估样本为129252家中小企业。

为方便比较研究,在考察全部样本企业(129252家)成长速度的同时,我们将按照成长速度值的大小截取全部样本前500家的企业作为新的研究样本(按成长速度值排名的前500家的企业也可以视为具有最佳成长速度的非公有制中小工业企业),在给出我国非公有制中小企业成长速度整体判断的基础上,从行业特征、地区特征和企业规模特征等三个方面综合分析我国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成长状况。

联合课题组

课题顾问 陈清泰 鲁志强 欧新黔 林贤郁 谢伯阳

学术指导 苏波 高燕京 任才方 胡修干 欧阳晓明 狄娜

 射悦

专家评审组 茅于轼 邓荣霖 李鲁阳 许剑毅 张文魁 侯志锐

 张平 朱武祥 曹建海 汤军

重要评价指标摘录

发展状况 销售收入增长率

 净利润增长率

 净资产增长率

盈利水平 内在投资价值

 总资产报酬率

经济效率 销售净利润率

 工资增加值率

 资本收益率

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

行业成长型 行业销售收入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