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指标体系研究

平面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指标体系研究.jpg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指标体系研究

经过三十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疲软,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傲视群雄。在2013年《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企业500强名单中,中国企业有95家上榜。可见,伴随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大企业世界地位正不断提升。中国一些大型国企规模超过了很多跨国公司,但“大而不强”、国际化水平不高、缺乏全球话语权也是这些企业面临的问题。近年来,支持企业“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经营,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中国企业发展至今,出现了联想、华为、中兴、海尔等优秀企业,它们已在国际竞争中取得很大进展。但从整体看,目前中国企业在国际上仍然呈现出品牌认知度不高、竞争力不强、跨国并购屡屡受阻、企业国际化步伐缓慢的特点,如今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中国企业应该如何提高国际竞争力?如何保持企业的领先性和优势?如何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绩效?这一系列问题亟需系统解答。因此,我们有必要通过理论研究、企业调查和数据测算,深层次分析和理解什么是“企业国际竞争力”,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国际优秀企业,引导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重要指标摘录:

规模因素 销售收入

 净利润

效率因素 净资产收益率

 总资产报酬率

 全员劳动生产率

课题组成员:

李春伟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副秘书长、副编审

李兆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袁东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处长、博士

贾 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

项安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