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大企业集团年度发展报告(2012年)

image007.jpg

大企业集团如何应对增速下滑

本书是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编写的“中国大企业集团发展研究”年度报2012年版。

本年度的主题是“大企业集团如何应对增速下滑”。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台,中国GDP季度增速降到9%以后,开始节节下滑。2012年第二季度下降7.6%,第三季度降到7.4%,全年增速仅为7.8%,是进入199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最低值,也是近20年来“倒数第二”的经济增长速度。宏观经济下滑直接导致了绝大部分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一些行业甚至出现负增长,很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非常突出。大企业集团的利润率迅速下降,一些大企业集团甚至开始出现巨额亏损和现金流问题。与2008年底和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机对于中国大企业集团的影响比较短暂相比,这一次增速下滑可能不是一个短期性问题,而具有趋势性,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正在逐渐步入一个中速增长期。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大企业集团将会面临长期性的挑战,过去那种“速度效益型”的发展模式恐怕难以为继。大企业集团如何应对增速下滑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

我们的研究发现为应对经济增速下滑,中国大企业集团纷纷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自觉采取了降本增效、开拓市场、联合重组、研发创新、产业链延伸、进军新兴产业等一系列措施,一些大企业集团可谓是成效显著。为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应对经济发展中的各种挑战,我国政府已做出了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在中国经济增长趋缓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环境下,中国大企业集团唯有适应时代要求,响应国家部署,坚持创新、苦练内功,走“质量效率型”的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出版信息

主持编写: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出版发行: 中国发展出版社

标准书号: ISBN978-7-80234-908-7

出版日期: 2013年4月

课题组成员

课题主持人: 张文魁

课题召集人: 赵耀

课题组成员: 袁东明 胡江云 肖庆文 张永伟 王岳平 葛岳静

            刘玉立 吴国鼎 杨永福 王茜 杨来科 林基

            廖春 吴志华 娄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