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大企业集团年度发展报告(2009年)

image013.jpg

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中国大企业集团

本书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和北京德物华经济信息中心主持编写的“中国大企业集团发展研究”系列课题年度报告的第10版。

本年度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中国大企业集团”。2007年以来,美国次贷问题开始发酵; 2008年,金融海啸横扫美欧,从而形成全球性金融危机。尽管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并未造成直接的重大伤害,但是在经济全化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支柱的大企业集团也受到了冲击。2008年,我国GDP结束了连续五年10%的增长,当年增速只有9.0%。2009年,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特别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下滑到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到5.1%,多大企业集团出现了多年未见的销售和利润双双负增长的情况。不过,我国政府和大企业集团都以积极有为的态度来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在2008年底出台了一揽子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策。后来又陆续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等刺激性政策,使我国经济迅速回稳并出现环比逐季增长的局面。许多大企业集团,不管是国有性质还是民营质,不但努力开拓市场,尽量稳住发展速度,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技术创新、品研发、品牌创立等多方面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有力行动,努力实现升级转型。中大企业集团还积极走出去,实行海外并购,以弥补自身在资源或技术方面的板。 总体看来,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产生了积极效果。本书就是分析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大企业集团及所处行业的影响,以及我国政府和企业自身的应对行为和所产生的效果。


出版信息

著作责任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等

出版发行: 中国发展出版社

标准书号: 1SBN978-7一80234-511-9

出版日期: 2010年1月

课题组成员

课题主持人: 张文魁

课题召集人: 赵耀 李瑞

课题组成员: 王岳平 葛岳静 陈伟 王佳 胡江云 袁东明

 肖庆文 杨永福 朱泯静 杨来科 闫云凤 郑江淮

 周斌 张晓云 张永伟 吴志华 葛海波 吴国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