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报告>报告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大企业集团年度发展报告(2008年)

image015.jpg

中国大企业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本年度的主题为“中国大企业集团的可持续发展”。2008年10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了《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宣言指出,当前全球人口不断增长与环境持续恶化、资源迅速枯竭及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减弱的矛盾,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日益凸显,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重大紧迫任务。宣言呼吁,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饥饿和贫困问题,要统筹考虑保障能源安全、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和节约能源等问题,要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宣言还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与环境保护、劳工和人权、公司治理和社区发展密切相关,鼓励亚欧首脑会议成员国在国内和国际层面促进企业社会责任。亚欧首脑会议以鲜明的态度,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努力方向。事实上,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大企业集团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升级转型压力,我们认为,只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完成这一升级转型,才能获得重生。

本书的可持续发展主要关注大企业集团的经营活动如何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如何保障人的利益和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如何推进技术创新、改进管理结构、建立健康的公司伦理体系,如何践行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希望,本书对推动中国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出版信息

著作责任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等

出版发行: 中国发展出版社

标准书号: ISBN978-7-80234-299-6/F.791

出版日期: 2009年1月

课题组成员

课题主持人: 张文魁

课题召集人: 赵耀 李瑞

课题组成员: 张文魁 王岳平 葛岳静 林碧扬 李生明 韵江

 高良谋 胡江云 袁东明 肖庆文 杨永福 钱锡红

 杨来科 闫云凤 郑江淮 曾世宏 张永伟 吴志华

 胡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