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新经济企业500强(一):先进制造与互联网企业为主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开展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研究成果将于11月28日在杭州发布。报告显示,先进制造与互联网企业占比最高,互联网场景化明显。

先进制造与互联网企业最多

从行业分类上看,先进制造业企业占比最高,达51.2%,其次是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型生活服务活动企业,占比分别为15.6%和14.0%(图1)。其他行业领域分布中,现代生产服务活动占比为7.0%,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业占比为4.0%,新型能源活动与现代综合管理活动占比均为2.8%左右,节能环保活动与现代农林牧渔业占比较低,分别为1.8%与0.8%。

      image001.png     

图1 新经济500强企业行业领域分布

从数量上来看,先进制造业为新经济500强中的绝对主导行业,企业数量达到了256家。相比于其他行业领域,先进制造业企业更多涉及产品制造、工厂建设以及大型设备组装等过程,企业规模本身就较为庞大。另外,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也促进了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例如,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制造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随后,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 持续加速推进了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国内宽松的市场环境与政策加速了先进制造企业的发育和扩张。

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及新型生活服务活动在新经济500强中数量分别达到78家与70家,反映了新经济的场景化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特征,大多数的科技创新离不开互联网科技的推动。移动互联网、通信、大数据、虚拟现实、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引领了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将各个实体行业进行线上线下的融合,也给其他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场景化明显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是众多新经济公司成长和转型的内在基因,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类企业可能由于主营业务分类原因归入其他类别,但其整体构成了新经济企业的主体,并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如果按照传统的行业分类,新经济500强中互联网企业达到188家,占比37.6%(图2)。然而,在新经济行业分类中,互联网行业场景化趋势日益明显,很多企业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提供商,正在向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现代综合管理等不同领域渗透。本次评价将场景化的互联网企业归入新型生活服务、现代生产服务、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综合管理活动等不同类别。

image002.png

图2 新经济500强中互联网类企业场景化分布

近年来,“80后”“90后”逐渐成为市场主力消费群体。这群年轻的消费者,属于更理性的人群,很少会像以前的消费者一样,为了价格而盲目消费。市场开始由传统的价格导向转为场景导向,任何一个生活场景或新的商业模式都有可能转化为实际消费,用户的消费意愿更多由消费场景的体验决定而非价格。新型生活服务企业的一大特点就是将信息技术或新科技成果应用到生活场景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