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新经济企业500强(六):增长优先,利润后置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开展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研究成果将于11月28日在杭州发布。报告显示,入围企业普遍将企业规模增长作为发展优先项,之后才考虑盈利。

新经济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利润存在一定正相关的趋势,营收越大的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强。具体来看,营收较少的企业,利润相对来说较低且波动较大。拥有较高营收的企业利润较高且波动较小。对于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大多数新经济企业来说,扩大直接和间接网络效应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前期往往牺牲利润换增长,大力扩展规模,在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开始盈利。尤其是很多平台类企业,都是前期不计成本抢占市场,扩大平台的网络效应。

image001.png

新经济500强企业2019年度营收净利润分布情况图

新经济企业中,利润较低的企业大多为成立不久的高科技公司。相比于普通企业,新经济企业不仅有传统企业的制造成本及管理成本,还包括研发成本,且研发成本在企业成立初期是新经企业总成本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研发新成果往往需要较长的周期,资本变现较慢。另一方面,新成立的新经济企业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相对于规模已经成熟的企业,会面临成长型风险。因此这样的企业经营很不稳定,收入利润往往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