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新经济企业500强(八):舆论关注,社会影响好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开展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研究成果将于11月28日在杭州发布。报告显示,入围企业受到的舆论关注相对较高,社会影响普遍较好。

企业舆论关注度较高

从整体来看,新经济500强企业获得舆论关注较高,2019年6月-2020年6月舆情平均条数为2364条。其中,现代农林牧渔业和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舆论平均条数最高,分别达到3199条和3197条。先进制造业及新型生活服务活动舆论平均数均超过2000条,分别为2493条及2169条。节能环保活动和新型能源活动企业舆情平均条数最少,分别为845条和801条。

image001.png

新经济500强各行业领域舆情企业平均数量图

相比而言,头部企业媒体及公众对其报道量偏多,整个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舆论平均条数远远超过其他行业。现代农林牧渔业作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稳定发展的基础,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在国民经济中是最为重要的产业部门,国家也一直鼓励现代农林牧渔业增加曝光率,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以此来促进我国农业生产力的提高。随着中国移动端网民人数增加,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企业享受到了用户与平台互动的红利。这些企业利用平台优势为自身产品进行宣传,提高品牌曝光度。

企业舆论评价正面,社会影响好

总体来看,新经济500强企业舆情均分为1.76分,正向舆论平均分为3.26分,负向舆论平均分为-2.26。总体舆论评价正面,社会影响较好。从行业领域分布来看,节能环保活动企业平均分值最高,达到2.55分。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企业平均分值较低,仅为 1.15分。正向舆论平均得分各行业领域较为接近,均在3.10分到3.65分之间;而负向舆论平均得分差距较大,现代农林牧渔业和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企业负向舆论均分较高,分别为-1.64分和-1.74分,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企业负向舆论均分最低,为-3.06分。新经济由于可持续发展、社交、知识、经济方面的激励,对用户参与程度和获得的利润有显著影响,从而可以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image002.png

新经济500强企业各行业领域舆情平均得分情况图

节能环保活动领域在“十二五”后被国家列为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政府也将发展循环经济纳入“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主题中。与此同时,媒体对环境保护、工业节能等正面标签报道较多,引导各行业发展低碳经济,行业舆论平均分值较高。而新型生活服务活动企业由于场景化的特质直接服务于海量客户群体,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对应的带有消费者特性的负面标签如诉讼纠纷、客户投诉、不正当竞争等负面报道会成倍增加,导致行业领域舆论平均分值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