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周月秋:作“新经济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主题演讲

image012.jpg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

11月28日,在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作“新经济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主题演讲。

“怎么样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科技创新,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推动增强新发展的动能,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我们现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紧迫的任务。”周月秋说。

周月秋认为,新经济之所以新,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更加关注于数字化、便捷化,可以共享等外在的应用特征,更重要的是,新经济的创新领域,还有三个方面的内在原因。

第一,打造共享数字生态圈。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是全社会资金流、信息流、客流、商流交互的重要的节点,需要全方位整合内外部的数据,发挥好重要节点的平台优势,持续推进开放银行建设,通过开放部分资源的共享接口,为创新型经济企业引流、赋能,提升数字化、场景化、生态化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金融产品的矩阵和服务的生态圈。

第二,持续加大服务创新的资金投入。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需要充分用好结构性的政策支持,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围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绿色经济等这些新的业态,以及正在进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优质企业,优化资金供给的方式,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加速资金的直达供应。实现金融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有机贯通,用金融手段助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第三,深化创新型经济的投融资模式。适应创新型经济企业的高成长、轻资产的特征,商业银行是可以做进一步的深入探索的,比如,在资源相对富集的区域里面设立更加突出的专业银行来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业边界化的服务。围绕服务,优化守信的审批模式,创新担保的模式,政府的风险补偿和社会的风险投资形成合力来平衡好创新与风险的相互关系。

第四,要推动实施符合创新型经济增长要求的绿色金融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绿色经济的发展,大有可为,商业银行需要围绕环境、社会、治理三位一体的绿色金融发展的要求,完善响应生态与绿色金融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标准,制定金融支持点评、公平专评、节约型的社会建设,以及金融支持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专项计划,为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