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钱克明:“十四五”时期企业面临市场、创新、开放等多重机遇

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4月17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幕式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进行了发言。


“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的变化,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在企业层面,我们面临许多机遇,也有许多挑战。如何辩证的看待这些机遇和挑战,认清这些形势,需要我们每个人认真的思考。”钱克明说。

从市场、创新、开放带来的机遇,钱克明进行了分享。


第一、市场带来的机遇。


“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意。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用不了几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市场。近年,我国的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出现了新的变化和新的趋势,以及一些新的潮流。”钱克明说。


钱克明介绍,从城镇和乡村来看,乡村的消费增长快于城镇,2013年到2019年,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2%,城镇是9.6%。


“去年大家知道,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国家总体消费是下降的,但是乡村消费下降的幅度总体小于城市,这也表明未来我们消费增长中,乡村潜力非常大,城市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钱克明说。

钱克明表示,从消费类型来看,我国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特征进一步显现,过去以商品消费、物质消费为主,未来服务消费占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第二、创新带来的机遇。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颠覆性的技术不断涌现,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钱克明说。


钱克明表示,全球创新的版图在加速重构,为了适应这个新的形势,我国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促进产业、科技和市场的结合。这也将激发出更多企业的创新热情,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第三、开放带来的机遇。


钱克明表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进了更高水平的开放。去年我国成功签署了RCEP,将推动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去年东盟成为我国的第一贸易伙伴,有90%以上的产品是零关税,意味着这些商品出口东盟市场相当于在国内市场销售一样。


“建议企业家们好好研究RCEP条款,哪一些可以利用,有90%的产品实现零关税的政策,会带来非常多的机遇。”钱克明说。


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钱克明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抓紧制定和实施“十四五”商务规划,重点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三个方面发力。具体包括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第一、促进消费的提质扩容。


“在加快传统消费升级的同时,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大力培育新型消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钱克明说。


钱克明介绍,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有利于营造消费升级环境,给区域乃至于全国的经济增长,起到更大的消费带动作用。


“这项工作涉及到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很多企业家可以参与。一个是优质商品、优质服务的供给,另外还有新型消费商圈建设,会带来很多的商机,都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钱克明表示。


第二、完善现代流通体系。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物流成本还偏高,物流的效率也偏低,比如发达国家农产品的腐烂和损失率在10%以下,我们的肉类和蔬菜的损失率分别高达12%和18%。”钱克明说。


钱克明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弥补这个短板和弱项,加快建设流通骨干网络,改造城乡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智慧物流、绿色物流,推动城乡流通降本增效,支持流通企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改造,逐步做大做强流通企业,让企业参与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融合。


第三、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


“这也是下一步我们重点想抓的工作,目前我们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发展的非常快,这也为我们外贸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后我们将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投入和支持。另外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也是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发力的。”钱克明说。


钱克明表示,我国现在的货物贸易是全球最大,但服务贸易却还是比较滞后,货物贸易是顺差大,服务贸易是逆差大。今后服务贸易也是我们想努力推进发展的,潜力非常大。


第四、提高双向投资水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在制造领域、服务领域扩大开放,不断降低准入门槛,同时进一步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塑。”钱克明说。


第五、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八年来,我们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贸易投资、项目建设、机制构建等都实现了新的突破,我们将继续畅通中欧班列。”钱克明说。

钱克明介绍,去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原来去的多,回来的少,现在回来的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高,下一步将更多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中欧班列的发展。


第六、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今年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入世给我们拓展了开放合作空间。我们也将继续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在一些新议题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同时也将抓紧推动RCEP的生效实施。”钱克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