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合作论坛>合作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首届中国满意品牌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12月8日,首届中国满意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32家知名企业品牌荣获“中国满意品牌”称号,13家品牌获得“中国满意品牌成长之星”称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国务院原资深参事、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任玉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李春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品牌建设战略联盟理事长解艾兰,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商贸服务市场专家、中国满意品牌评审委员会特约评委刘秀敏,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中华商标》杂志社社长南平,莫干山研究院副院长、数字资产研究院副理事长邵青,原央视著名财经记者、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新媒体专家顾问张亚莉,中国•舆情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中祥等来自国家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行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讲话。



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联合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品牌满意100行动”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建立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大众传媒之间的互动机制,计划用若干年时间逐步打造一个品牌建设、标准制定、权威发布、创新开放的功能性平台,引领中国品牌提质升级,力求达到“人民满意、社会认可、行业引领”的活动目标。


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打造更多满意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中国品牌满意100行动”,寓意通过测评,帮助广大企业逐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向100分方向迈进。重点推出一批已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中国满意品牌”和极具未来发展潜力的“国满意品牌成长之星”,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认识品牌的成长规律,在品牌竞争时代,实现品牌的科学管理和品牌战略的持续推进,并向消费者传递企业品牌的健康状况和发展趋势,起到消费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品牌价值,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全面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展型向内涵集约型、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 侯云春


首批中国满意品牌测评解读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李春伟和沃民高新科技董事长齐中祥分别对首批中国满意品牌的测评进行说明。为准确、客观、科学的量化品牌的满意度,“中国满意品牌”的测评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独家技术支持。该公司独具“人心识别”AI专利技术,已取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基于此发明了品牌情绪的测定与装置等一系列发明专利,推出满意度在线智能计算系统及WISI满意度指数。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 李春伟




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齐中祥


本次品牌满意度测评采集全网各行业超过数十亿条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从数百家参评企业中筛选出网络满意度高的品牌,再经过传统的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方法最终产生“中国满意品牌”和“中国满意品牌成长之星”榜单。这种传统调查与科技相结合的品牌满意度测评,既充分体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行为特征,即互联网成为人们表达情感的主要方式,消费者喜欢在网络上交流消费经历或感受,又符合互联网时代新的认知模式和数据应用的快捷性、精准性、即时性,更是推动我国品牌建设前行的创新尝试。


打造满意品牌概念


到场的多位专家和学者,围绕品牌满意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分别就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品牌满意度测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寻寰中



国务院原资深参事,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任玉岭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吴晓华


易宝支付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 余晨



莫干山研究院副院长、数字资产研究院副理事长 邵青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 徐晓磊


“中国满意品牌”及“中国满意品牌成长之星”榜单发布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中国满意品牌报告共摘选了15个行业近一年内3,222,718,172条数据,平均每天8,829,365条。从品牌满意度来看,本报告所摘选的15个行业的品牌满意度均值为70.46%,共有九个行业的满意度高于均值。其中,服装行业以79.38% 的品牌满意度排在15个行业的首位,而满意度最低的行业为医疗行业,品牌满意度仅为54.04%。


顾客满意与品牌价值


本环节对话探讨如何了解客户需求,提升客户对品牌的满意度,实现品牌价值提升。



(原央视著名财经记者、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新媒体专家顾问 张亚莉,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中华商标》杂志社社长 南平,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首席专家 陈冠,奥美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 宋磊,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 王彬,城市纵横传媒合伙人 王昕)


嘉宾精彩观点


奥美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宋磊表示,不同产业对于客户满意度的定义是不同的。需要清晰把握品牌内涵、品牌用途、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才可以明确品牌满意度构建的发力点。


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王彬说,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产品服务层面,一个国际化的知名品牌对消费者的认知和感觉是很重要的。在新商业基础设施中,技术对品牌的评估非常重要,通过国际化、数据驱动、技术驱动与消费者互动。


顾客满意与竞争战略


本环节对话探讨如何在充满竞争的商业社会环境中,保持企业在行业的竞争优势。



(央视焦点访谈原制片人 谢子猛,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商贸服务市场专家、中国满意品牌评审委员会特约评委 刘秀敏,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品牌部副主任 宋雪莲,网盈电子集团董事长 高巍,汇源集团副总裁 李生延,上海百事通创始人、董事长 冯子豪,沃民高科合伙人、沃德满意度研究中心主任 刘彤洲)


嘉宾精彩观点


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商贸服务市场专家、中国满意品牌评审委员会特约评委刘秀敏认为,企业已从传统形态转变为与时代紧密结合、全链条的服务形态,这是中国满意品牌向前发展的机遇,可以在品牌满意价值的课题上向前大胆地推进一步。


上海百事通创始人、董事长冯子豪认为,满意度已作为服务领域品牌的最高标准,品牌是一种多利益方达成的契约,也是一种惩罚机制,即品牌机制。


论坛议程密集有序,专家观点精彩纷呈,会议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可以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认知高端品牌的内涵,在网络满意度视角下重新审视品牌价值,并推动建立国人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与欧美第三方品牌评价机构缩短差距,将为我国品牌战略与国际化竞合作出贡献。相关产业的近百个企业负责人参加论坛,中新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商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光明网、中经网、环球网、中青网等37家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中国满意品牌”和“中国满意品牌成长之星”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