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合作论坛>合作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2018中国绿金企业峰会暨践行生态文明绿金企业100优发布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临近今年的6.5环境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联合万里智库发布中国首个绿金企业报告以及2018年中国绿金企业100优名单,对中国企业践行生态文明、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优秀案例进行了分析评价。



活动旨在推动企业增强环保意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负起应尽的责任,推动企业完善环保体系,强化企业自律约束机制,推动国内企业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与国际接轨,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 国华电力、三峡集团、中国电建、海南航空、TCL集团、中核集团、康美药业、恒大地产、远成集团、晨阳工贸、泰福恒投资、中青旅等100家企业入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目标明确,主体清晰,可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被细化为多方面的具体部署。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生态文明历史性地写入宪法,从根本上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生态保护大会,进一步提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的新判断,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力行环保成为峰会的主要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原所长任兴洲、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可持续金融项目总监孙轶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资所副所长常纪文以及海南航空、康美药业、国华电力、中脉健康等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对践行绿金生态文明的体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言


报告课题组针对2000多家样本企业进行了数据分析,并首次设立了行为、管理、效益3项一级评价指标和17项二级指标,评价结果显示:


百优企业数量行业分布差距显著,制造业入围企业达到32家,所占比例高达30%以上。租赁商业服务行业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排在2,3位。入围企业的行业种类达到了13个,重视环保已经不再只是受到传统制造业、采矿业和建筑业的重视。第三产业环保意识大有赶超之势,金融、房地产、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也深入贯彻绿色发展战略,表明我国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重视绿色发展,从传统的制造业到快速发展的金融和房地产业在环保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行业环保意识都有巨大的提升。


国内企业在履行环保责任的意识已远超过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积极承担环保责任,践行绿色发展。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差距较大,在百优入围企业中,中资企业所占比例为九成以上。国有企业入围企业最多,“企业越大,责任也越大”,做好绿色发展的带头作用是社会对国有企业的期望。民营企业的环保意识已经迎头赶上,入围企业数量仅比国有企业少三家,表明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已经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成为推动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东部地区企业的环保意识仍然强于中西部地区的企业,但差距正逐步缩小。虽然入围企业中东部沿海地区以及北京占据了绝对的比重,但从企业平均分表现来看,西部地区企业高于东部企业,在平均得分前五的省份中,中部地区占据了两席。表明中西部地区企业已认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更加积极地践行绿色发展,缩小了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上市公司受到法律政策的约束,对于信息披露有强制性的要求,因此在平均得分方面要高于非上市公司。由于上市公司要遵守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因此被曝光的环境污染事件次数也明显多于非上市公司,这形成了评价结果的两极分化现象:环保意识较强的上市公司得分显著高于其他企业,环保意识差,有过重大污染事件的企业得分较低,排在样本企业的末端,而得分居中的企业为大量的非上市公司。基于这些原因,非上市公司的入围企业数也较多,占到总数的六成以上。总体来说非上市公司环保意识已经具有极大提高,与环保意识较强的上市公司之间的差距已可以忽略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