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2>02详情
返回列表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发展趋势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移动通信技术也正在进步,近些年使用移动通讯网络的人数日益增多,话务密度的不均性使通讯质量发生明显下降。因此,通过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技术来改善这一现象,提高通话质量,确保其连续性。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基本概念及研究现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分析,最后提出了应对网络优化变化的思考及解决措施。

       关键词:移动通信网络,网络优化,发展趋势,优化措施

       一、引言

       实现移动通讯的关键是通信网络,而近年来由于客户对通讯需求的增加以及产业环境的变化,使移动通讯网络在传输质量、传输稳定性及连续性上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另外,互联网设施集成化的深入研究与测试设备自身发展之间的不平衡同样造成移动通信网络与无线状态的不匹配。因此需要进行移动通信网络优化。

       二、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概念及重要性

       通常意义上,在我国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是指:对广大群众所熟知的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通信公司采用一定的技术措施,提升其通信质量。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对核心网、传输网和无线网这三大基础模块进行优化和升级。由于核心网和传输网的网元较少,运行和通话环境稳定,保障了通信质量,而无线网有着较多的网元,环境复杂且客户分散,因此,重点优化升级无线网模块是提升移动通信网络整体质量的关键。也正因如此,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也称无线网络优化。

       我国拥有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移动通信网络,但是由于其客户众多、流动性强等特点使移动网络基站无法正常的与客户手机连接,造成通话杂音以及声音较小等问题,这种信号连接的不稳定性严重的影响了客户的体验及利益,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严重地限制了移动通信业的发展。

       因此,提高通话质量一直是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目标。通过不断的优化网络硬软件、合理配置资源、调整数据、健全网络运行机制等途径可保持通信网络的最佳状态,以此改善通信服务质量。

       三、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现状

       虽然我国的通信技术正在逐步完善,但是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仍有待解决。因此,实现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必须借助一些工具软件,同时工作人员也必须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现阶段我国主要采用了三种工具进行网络优化,分别为对通信网络进行分析和测试的第三方软件,通信网络供应商内部提供的OMC系统,以及对无线网络的频率进行调整的调频软件。

       其中第三方软件用于提供数据;OMC系统主要来维护调整系统的稳定性,保证用户同通话顺畅。通信网络优化的工作内容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具体为数据获取阶段、数据处理及分析阶段、合理实施阶段和最终评估阶段。

       目前,数据获取阶段主要还是依靠人工对数据进行采集和整理加工,这不仅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并且难度较低缺乏一定的技术含量。

       数据处理及分析阶段需要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工程师对数据进行分析并确定问题,得出具体的优化方案。合理实施阶段主要根据第二阶段提出的方案进行实施,对优化过程中出现具体问题进行合理解决。

       最终评估阶段需要对数据进行再次采集,综合全面的评价调整方案是否有效,如若效果不佳,则需对前面的阶段进行改进,重复整个过程,循环优化直到优化效果达到预期。如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就再次设定更高的优化目标并在更高层次进行再次循环。

       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应对思考及解决措施

       我们必须明确,现今通信网络的建设重点已经发生了改变,既已经变为客户需求和网络业务。

       传统单一的上网业务功能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今用户的需求,网络的质量、速度和安全性全都在用户考虑的范畴内,所以发展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网络业务是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趋势。

       另外对网络终端及平台等进行能耗、功能、安全等的优化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为适应通信网络工作重点的改变,必须对其进行一系列的转变。

       首先,运营商的管理模式也必须进行相对应的变化,即从之前的独立式优化逐渐向组织扁平化、收集大数据方向转变。使用大数据搜集有关网络优化的数据以及通信网络的设计、网络设备等数据,并且对这些大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推断出具体影响通信网络优势的因素,不断进行改进,从而确保自身的通信网络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实现利益最大化并且重建网优模式。

       另外,还可以规划未来的网络设计及设备的采购,实现闭环式的管理。这对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很高,需要掌握最前沿的知识。但是只有进行大数据搜集,对数据进行集中整合和预测并将其与长久的探索结果融合起来,才实现各产业的相互协作的优化。

       其次,供应商内部系统的软件必须得到优化。由于实现移动通信网络优化需要各式各样的软件、工具和技术之间的配合,然而不同种类的工具只能解决对应的特定问题,这难免造成优化工具过多,分散性强不能有效配合,难以解决整个待整治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问题。

       因此,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运营商与网络系统供应商和第三方软件开发商之间必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心协力共同开发将内部系统信息与外界环境信息紧密绑定的软件或工具,使该软件具有对海量数据分析、挖掘、智能决策等一体化处理的能力,有效地改善OMC系统与某些第三方软件兼容性的问题。并且还可以减少网络优化人员在数据获取阶段和合理实施阶段的简单重复劳动,提高效率、增加收益简化工程。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优化OMC系统的配置,在系统内部的功能模块上直接添加第三方工具软件,这省去了通信网络中间过程的设备经过,更好地适应了网络环境的动态变化,使OMC系统直接控制网络结构参数,遇见问题及时的做出调整,保证了移动通信网络运行环境的稳定性和通话质量,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为顺畅且方便的通信网络服务。

       最后,数据的挖掘技术必须得到优化。网络通信优化中最有难度的阶段就是对数据进行分析,它不仅需要处理海量的涉及不同技术领域的数据,同时还要寻找这些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

       数据挖掘是机器学科和统计学科的结合,而数据信息挖掘技术是指对数据库中的有价值的数据信息高效地进行筛选、挖掘、分析和提取,并建立这些数据间的内在联系,帮助网络工程师快速熟悉数据间的关联,优化整体改造方案,从而为工作人员提供智能化的辅助决策,以更好更快地解决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难题。

       五、结束语

       移动网络已经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随着用户的激增和需求的增加,移动通信网络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因此为了更好的提升用户的通话质量,优化移动通信网络是必须要进行的。

       尽管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是一项具有技术难度且复杂的工作,但是该项工作的实施可以有效改善用户通信不连续、有杂音等一系列问题,提高用户的切身体验。

       综上,移动通信网络领域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的态度,通过不断的改善和优化系统,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管控水平,才能使其在当今信息化社会的浪潮中站稳脚跟。



参考文献:
['1']贾光磊.分析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现状及发展策略['J'].中国新通信,2016,18(19):35-35.
['2'].周胜.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发展趋势及应对思考['J'].电信工程技术与标准化,2015(9):1-4.
['3'].王晓芸.关于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发展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6(2):15-15.
 


来源:中国新通信作者: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 张兴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