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两会效应下钢市也要“蹭热度”?

3月3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纵观2008年至今的历史数据可以看出,除2009年和2011年外,在其余年份全国两会期间,钢价均处在上涨通道中,吨钢价格反弹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这表明全国两会对钢材市场的推动作用明显。笔者认为,今年也不例外。两会效应对于华北乃至全国钢材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

       第一,限产政策导致市场供给间歇性“休眠”。

       全国两会期间,华北地区钢铁行业迎来“限产令”。钢铁企业错峰生产和集中检修必然会导致3月份整个市场资源供应紧张,钢材市场很可能因为部分规格的供需错配而激发新一轮的反弹行情。

       例如,近日,钢铁重镇唐山市发布《关于延长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的通知》,3月6日8时以后,继续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且同步执行《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措施实施方案》。另外,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政府还要求独立轧钢厂全部停产。联想到之前另一钢铁重镇河北省武安市也公布了3月份钢厂错峰生产方案。两地限产政策对日均铁水量影响分别达到12万吨和6.4万吨。据测算,两地合计边际影响全国同期生铁产量2%左右。随着市场资源投放量减少,钢材供应将明显偏紧。

       第二,政策利好或加速需求释放。

       考虑到3月份本就是钢铁行业的需求旺季,全国两会期间释放的政策性利好信号可能成为钢材市场需求释放的“催化剂”,进而改善整个市场的供需状况。

       例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钢铁行业而言,意味着基建投资将升温,有助于“钢需”复苏,进而利好整个钢材市场。

       第三,政策风向触发的期现共振值得关注。

       随着市场金融属性增强,期货市场的表现对于当前钢材现货市场的操作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特别是在全国两会这种各类政策“靴子”集中落地的特殊时间,对期货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目前全国两会对于期货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政策依然集中在基建投资和环保两大领域。未来钢铁行业的环保“紧箍咒”依然存在,这很可能导致资本市场更加看好未来黑色系品种在期货市场的走势,进而利好现货市场。

       无论是“期现共振”还是“期现背离”,对于后期钢材市场的走势都将产生不小影响,不过消息面带来的影响更加趋于阶段性。因此,预计钢材市场短期内将面临调整,市场情绪宣泄过后还是需要看供需面的变化。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限产、涨价很可能成为全国两会期间钢市的大概率事件。两会并不是决定钢价上行或下跌的重要变量,而只是影响钢价波动幅度的一个因素。钢价上涨最终还要看需求的“脸色”。一旦终端需求跟进乏力,不排除市场在短暂的躁动之后价格出现冲高回落的可能。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还是要紧跟政策变化,及时调整操作策略为宜。


来源:中国冶金报作者:周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