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王微:一季度经济形势:开局稳、有亮点、政策实

近年来,我国发展面临着内外部环境发生诸多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整个2019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采取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等。随着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加快实施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2019年经济企稳、实现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实现平稳开局。总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积极因素。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回升。在加快项目审批、地方专项债券发行等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民间投资保持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其中,民间投资61492亿元,增长6.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5.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比全部投资快13.0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

       二是制造业增长企稳回升。在加快培育和释放新动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制造业发展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2019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回升势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制造业回升不是制造业传统意义上的扩张,而是更多体现制造业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及新动能的加快释放。

       从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带动制造业回升的重要动力。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制造业整体增速快1.3个百分点,在全部制造业中的占比达到13.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等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同比分别达到153.7%、54.1%、48.2%和18.2%。从发展方式转变来看,制造业发展动力,更多依靠服务业提供的创新要素投入,呈现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互动发展的新格局。2019年一季度,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其中现代服务业增长更为强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1.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金融业增长7.0%,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企稳回升提高了主要支撑。

       三是消费继续发挥压舱石的稳定作用,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导动力。2019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消费,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继续成为需求动力的主导力量。

       消费增长的稳定主要得益于:首先是消费结构升级继续加快,消费升级类商品如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长加快,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分别为10.9%和10.0%,增速分别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和1.7个百分点。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次是城乡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较为稳定。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再次是减税降费效果显现,一季度财政收入中个人所得税的收入下降约50%,体现了更大力度的还利于民,增强百姓的消费能力和信心,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比较明显。

       四是经济活力释放和信心增强。特别是2019年国家采取了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对于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增强发展信心起到积极作用。从活力上看,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2万亿元,特别是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社保费用的降低,能够很大程度上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创新活力和用工潜力,同时能够很好地带动消费,创造市场的活力;从信心上看,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和实施,能够实实在在让企业和百姓有获得感,有利于增强民众和企业家对国家发展和政府政策的信心,不仅有利于当前经济的企稳回升,而且对中长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更加深远的重要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微